車禍糾紛自保 網友籲帶相機、捲尺

更新日期:2008/07/27 04:09
記者周敏鴻專題報導
 
 
開車上路變數多,擦撞意外難避免,為了小擦小撞在路邊爭執,在公路上是常有的鏡頭,最重要的是如何在車禍糾紛中自保?有名網友最近以自身經驗,建議在車上放相機、捲尺,還要拍下撞擊點、煞車痕等;這名網友的建議連警方看過都說很實用。
 
網路流傳的這封郵件,網友提醒汽車駕駛人要養成「車上擺放相機、捲尺與粉筆」的習慣。
且慢爭對錯 相機留證據署名「地檢署法醫」的網友說,一旦發生車禍別急著跟對方爭執誰對誰錯,而是應先用相機留下證據來保護自己,照片除供檢警偵辦使用外,自己也要保留一份來自保。
 
拍照存證 注意六大事項
至於要如何拍照呢?網友也提示六大注意事項:第一,車子前後左右都要拍照。第二,撞擊點要清楚近照,還要放比例尺陪襯,例如手機、銅板等才可標示出大小。第三,煞車痕要拍下,最好用捲尺測量長度。第四,底盤要照相,證實沒有卡住異物。第五,拍下擋泥板的泥水噴濺情形,以確定撞擊方向。第六,對方的車輛也要拍照,比照先前的提示來拍。
 
警方抵達 對雙方都酒測
網友還建議,等警方抵達後一定要請警方對雙方進行酒測,如果對方不幸死亡,也要請警方抽眼球液來做酒精與藥物測試。
 
他舉例,曾有一起車禍糾紛,表面上看似車禍死亡,經過藥物測試後才知道,死者其實開車途中已因中毒死亡,因而引發後來的車禍。
網友提供經驗 警方認同對這封郵件,桃園警分局交通分隊長吳彥霖也認可,他還提供參考,若可行,駕駛人拍照時,在第一時間要拍下當時的號誌變化來釐清責任,車禍現場的全景也要 記錄。他說,現在行動電話也多有拍照或錄影功能,若對方有言語或肢體的挑釁,也可以蒐證記錄,以利未來的司法訴訟,但自身安全一定要優先顧好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