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好小子,好膽找老師去


文/黃淑文

大學時,我曾有過兩次難忘的生命經驗,讓我願意跨出一步,主動找老師溝通,對老師說真心話,真是值得珍惜的真感情。

 

教授發火我找她
老師,我分心有原因

 

大一時我選修一門國語文課程,授課的是嚴肅、一絲不茍的女教授。有一次,昏昏欲睡的我,居然被點名起身念課文,我支支吾吾念不出半個字。

教授勃然大怒,訓斥了我一頓,接著又說:「上一次作文課,有個同學,寫了一段成長紀事。雖然談不上甚麼文筆技巧,但字裡行間,真情流露,一看就知道是用真心在寫的……

她話還沒說完,瞧了我一眼,才又說:「上課有沒有用心,很重要。現在,我請這個同學,把她寫的文章念給大家聽。」一聽就知道,教授是在指桑罵槐。我簡直被罵得顏面無光,真想找個地洞鑽進去。

教授把稿子拿出來,大家引領翹首,想知道難得被教授讚美的同學是誰時, 卻見 教授看了名字之後,一臉錯愕。她尷尬的說:「好吧,請淑文自己把文章念一遍。」

沒想到,被罵的是我,被讚美的也是我。原本被教授訓得噤若寒蟬的氣氛,一下子轉為哄堂大笑。原來,教授授課的班級很多,根本搞不清楚同學的名字。我紅著臉,哭笑不得的念完自己的文章。教授聽完,卻不發一語,下課鐘聲一響,即掉頭離去。

我不知哪來的勇氣,往前追上教授。這大概是我生平第一次,自己犯錯,卻主動找老師溝通。「老師,上課不專心,的確是我的錯。但我分心是有原因的,老師,妳想聽嗎?」我劈哩啪啦一口氣說完,心臟撲通撲通猛跳,深怕平日嚴謹的女教授惱羞成怒。

沒想到,教授驚訝的回頭望著我,居然給了我燦然一笑。她拍拍我的肩膀,爽氣的說:「好小子,到我辦公室來。」我開心的點點頭,發現教授嚴肅的背後,仍有顆善解人意的真性情。雖然 和 教授只是一次短短的晤談,在我生命裡卻跨出一大步,發現師生相處,存在著誤會和成見時,學生其實可以化被動為主動,面對另一層生命的視野。

 

教案批滿了紅字
老師,我要自己重寫

 

另一次生命的轉機,是大三大四時,遇見一個具有教育熱誠,對學生嚴格,卻藏著關愛的導師。他總是開一堆書單,要學生苦讀。尤其對即將畢業為人師表的我們,更要求我們寫出嚴謹完美的教案上台試教。同學都戰戰兢兢,根據導師批改後的教案,輪流上台試教,唯恐一個失誤,被導師罵得抬不起頭。

有一回輪到我上台試教,試教前拿到的教案,卻是經過導師批滿了紅字,全面改寫。我難過的拿著教案,鼓起勇氣去找導師:「老師,我真的寫那麼差嗎?為甚麼你要全部改寫?」導師半嚴厲半質疑的指責我:「妳平日活動太多,不夠用功,寫得不夠紮實。」「我的確不夠用功,但我寧願自己重寫。」

當年年輕氣盛的我,不知哪來的膽子,居然這樣頂了回去。但是,導師卻穩穩接住這個略帶「叛逆」的風向球,哈哈大笑說:「老師還沒有這樣為學生寫過教案。妳難道不知老師背後的用心?」

我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,低著頭默默無語。只聽見導師說:「妳台風穩健,教學活潑,就是不夠用功。老師幫妳重寫,希望妳上台作一次完整的示範教學給同學看。」

我心裡雖然大受感動,卻請導師開書單給我。那晚,我徹夜未睡,熬夜啃書,自己重寫教案。隔天上台試教時,我準備了一堆教具,用自己寫的教案,呈現自己的教學理念。我眼角餘光偷偷掃視導師的表情,發現導師居然含著笑意,頻頻點頭,給了我無比的勇氣和信心。

試教結束後,導師上台講評,竟然是:「這是老師看過最棒的試教。」台下的我感動莫名,下課後忍不住跑去辦公室,向導師說聲謝謝。導師笑說:「通過獨立思辨後的學問,才會內化成自己的。妳已經往前跨越一大步。」

 

我任教多了耐心
不爽,也要講出道理

 

正因為導師給我這樣的空間,畢業後成為 國中 老師,我對叛逆的國中生,總是多一層耐心。印象深刻的是,我任課班級有個學生阿修,很多老師拿他沒轍。有一天放學後,我看見他走出校門,吃完東西就把垃圾往後一丟,剛好被我逮個正著。「阿修,把垃圾撿起來。」沒想到,他回頭瞧了我一眼,又往前走。我知道,這孩子來硬的絕對沒用,我決定按捺性子,跟著他後面走,就這樣一路走到他家門口。

「阿修,自己的垃圾,自己處理。」阿修回過頭,被我的堅持嚇了一跳,隱隱約約看他閃過一絲掙扎,但依然沒有把垃圾拿走的意思。我只好說:「阿修,你再不拿走,我就把垃圾綁在你家門口。除非你說一個不撿垃圾的理由說服老師。」阿修楞了一下,脫口回了一句:「我對這個世界有很多不滿,我不想撿垃圾是因為我不爽。」

「不爽,也要講道理的。講得有道理,老師就服你。你可以叛逆,但叛逆裡面要有自己的內涵。」我耐心的等阿修回答,看他如有話梗在喉的模樣,忍不住像個頑童哈哈大笑起來。阿修尷尬的接過垃圾,我則拍拍他的肩膀:「以後心裡有甚麼垃圾,要記得來找老師。」

後來,阿修在課堂上,眼睛總是骨碌碌的專心盯著我。我也送他許多書,鼓勵他來找我討論,建立屬於自己的人生觀。

而我,總會在阿修的身影裡,想起學生時代的我,那個曾經跨出一步, 和 老師建立情誼的自己。我因為感受真心傳遞而來的溫暖,而有了更閃亮的生命。

2006/04/27 聯合報】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enbe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